2008-09-12

【C】如何在Blog中顯示程式碼

有時候,我會想在Blog中貼一些程式碼。
但貼出來,就是一般的文字,還挺醜的,
今天無聊就找了一下,要怎麼好看又簡單的貼上一些程式碼。
果不其然,已經有人寫好了~~網路上優秀的人真多。

首先要在你的Blog的CSS中,加上以下的Code

code {
    display:block;
    overflow:auto;
    font-family:"Courier New";
    white-space:pre;
    background:#999 url(Bg.png) repeat-y scroll left top;
    border:1px solid #CCC;
    margin:5px 15px 0;
    padding:5px 5px 5px 20px;
    line-height:1.2em;
    max-height:180px;
    width:90%;
} 

我自己有小小改了一下CSS,我覺的Code還是不要有Scroll Bar會看起來比較爽,
所以我將max-height拿掉了,其中的圖檔你可以自己找地方上傳,再貼上網址就好了。
另外我也不是用code的方式,我是命名一個Div的Class Name叫code。
而不是直接用code<但我上面貼的是用code的方式>。
UPDATE 2008-10-02:後來我還是改用code的方式……

這招真的不錯,只要加個CSS就好,什麼東西都不用Include,
之前有找到一是要載入JS的,但我覺的簡單跟不要增加網頁的負擔是最好的。
可能因為最近的工作,總是不斷的想要怎麼將網頁加速,除了程式碼的精簡,
減少不必要的Include,壓縮程式碼.....etc.
所以現在都很Care 怎樣才可以最快這部份。

然後要貼上程式碼時,只要照下面的方式貼上就好了。


 echo 'hello world';
 

附上CSS語法的說明:資料來源(網站製作學習誌)

display:block;

- 這樣會使得標籤內的內容成為一個方形的區塊。你可以去掉它後,看看會變成什麼樣子。

overflow:auto;
- 有時候程式碼會超過我們指定的寬度,當 overflow 設定 auto 時, 區塊就會出現捲軸,以便顯示過長的文字內容。需要注意的是,這項屬性必須配合 width 屬性,才能在大部份的瀏覽器上正常顯示。

font-family:"Courier New";
- 設定文字字型,這裡我是用等寬字。

white-space: pre;
- 讓 標籤模擬出 標籤的效果,如果用了 pre 標籤的話就可以不用它了。

background:#F0F0F0 url(images/CodeBlock.png) repeat-y scroll left top;
- 設定銀色的背景,並在左方加入一個 code 條狀圖。

border:1px solid #CCC;
- 設定 標籤的邊框。

margin:5px 15px 0;
- 設定程式區塊與其他元素間的距離 (這裡即為 pre 標籤) 。

padding:5px 5px 5px 20px;
- 設定程式碼與邊框間的距離,左方特地加大以容納背景圖。

line-height:1.2em;
- 設定程式碼行高,這樣看起來會舒服一點。

max-height:180px;
- 設定程式區塊的最大高度,以避免程式區塊讓頁面過長;不過 IE 6 下沒有作用。

width:90%;
- 重要設定。沒有它的話,如果你的程式碼文字過長,MSIE 就會爆掉了。

資料來源:(網站製作學習誌)

 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